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雅思资讯>正文

[雅思集锦]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_吉林新东方

2016-04-12 14:37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雅思机考首考3月底于北京举行,新东方写作首席名师何钢老师参加了当天的首考。亲历雅思机考后,何钢老师详细写下考试当天的种种情形,力图为雅思考生们还原最真实完整的雅思机考情景。下面是何钢老师的考后分享。由于内容较多,文章将分部分发布。今天与同学们分享雅思机考考前的相关信息。

  本篇文章将和大家分享雅思机考从听力、阅读到写作的流程及操作注意事项。我不可能违反规定,甚至冒法律风险和大家分享当天的试题,但我将利用雅思官网样题来说明雅思机考实考是如何进行的,并会指出机考与纸笔考的重大差别,以及哪些方面是机考实考存在,而机考样题(包括Tutorial和Sample tests)没提到的,以引起大家注意。

  注:以下所有截图,均来自中国雅思官方网站www.chinaielts.org“雅思模拟试题”中的“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学术类机考听力试题”、“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学术类机考阅读试题”、“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学术类机考写作试题”。需要指出的是,写作Task 2来自于www.ielts.org。

  一点多余的话

  机考样题存储平台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点击机考样题的时候,你需要相当的耐心。根据域名可以判断,机考样题存储在Amazon AWS (Amazon Web Services亚马逊云服务)平台上。我分别上了www.ielts.org(雅思官网)和www.chinaielts.org(雅思中国官网)的相关页面,发现样题的域名并不完全相同,可以断定分别使用的是中国境外的亚马逊云服务和AWS中国区服务。由于著名的GFW的存在,众所周知,我们访问许多境外网址经常会发生各种问题。我早就注册了Cambridge English Webinar,但由于实时的webinar(在线研讨会)以及录像版均存放在Youtube,除了在墙外的时候,我基本上无法利用这些非常有用的材料,以参与世界各地英语教师的大讨论。

  虽然Amazon AWS亚马逊云服务专门设置了中国区,事实上,我在准备本文的时候,点开机考样题相关页面的时间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要不是为了让文章尽可能全面和完善,我可能早就放弃了。看来,有些挑战和考验的确能增进我们的耐心。当然,我其实也不太清楚这种耐心到底对我们自己、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未来是不是产生的都是正面影响。

  当然,雅思中国官网www.chinaielts.org也不是十全十美的。“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学术类机考写作试题”的写作Task 2部分,无论使用PC(XP或Win7)还是Mac(Yosemite或El Capitan),无论是IE,Firefox,Chrome,还是Safari,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点击后均会出现:

  我通过www.ielts.org才进入正确页面。可以寄予期望的是,这些小问题会在不久以后得到解决。 幸运的是,机考实考的时候,做题和页面的跳转根本没有任何停顿。 建议使用浏览器官方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Firefox)。我平时更习惯使用谷歌浏览器(Chrome)。我在用Chrome看机考样题的时候,一直感觉良好,直到点击Help选项才发生这样的问题: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而在使用Firefox浏览器时则无此现象。所以,还是建议考生安装使用Firefox火狐浏览器来做雅思机考样题。

  正式考试开始

  正式考试开始,听力放音之前,考生需要把考号和密码填到相应的Username和Password里面,然后点击Login。考生会被要求核对一些关键信息,然后是操作使用说明。★操作帮助考试全程,屏幕右上方均会出现Help选项。考生可点击了解相关操作信息,包括页面功能键如何使用,每种题型答题方法等。 ★屏幕设置考试全程,考生均可随时点击屏幕右上方的设置选项,调整文字大小和颜色。

  (注:接下来的括号内的内容为官网tutorial没有,而在雅思机考实考中出现的,值得考生特别关注。)

  (文字分为“标准”、“更大”、“还要大”三种。标准standard字体及大小和机考样题完全一致。考生也可以选择更大字体,但随着字体的增大,屏幕内显示内容会减少,考生用到滚动键scroll bar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考生如果需要暂停考试离开考场,可点击屏幕右上方Hide Tab按钮隐藏屏幕。回到座位时,可以点击Resume Test选项继续考试。 ★操作顺序听力、阅读、写作每个部分,考生均需按照监考指示完成“用户登录——阅读考试指南——开始考试”,不能提前开始作答,否则将会视为违规。(事实上,考生无法提前进入下一个步骤,因为同一考场的开始考试时间是统一的。即便考生点击了继续,也只会比其他人更早看见旋转的菊花而已。)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时间管理每个部分的考试中,考生均可在屏幕顶端看见以倒计时方式显示的时间,随时可以查询剩余的考试时间。(考生再也不用每隔一段时间就盯着墙上的石英钟进行减法计算了) 每个部分时间完结时,考试将自动结束。(那些机敏的考生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在时间已经结束而监考还在收着别人卷子时,冒着被警告的风险埋头奋笔疾书)

  ►听力与阅读共同的答题操作指南

  ★题目之间的跳转:----点击屏幕底部导航栏Navigation Bar中的题号----点击屏幕右下方的“向右箭头”或“向左箭头”实现跳转或回看----(使用键盘Tab键---Tutorial未提到,本人考试亲测可用)

  ★已做题目----在屏幕下方的导航栏的相应题号上会划出下划线。 ★检查----点击屏幕左下方导航栏最左边的Review按钮做标记。此时,题目编号的形状会由方形变成圆形。考生可以在考试结束前随时回看检查。(如果你标记了Review,但实际上没时间检查,不会影响你的得分。也就是说,Review是帮助考生方便检查,但并不呈现在最后的答案中。建议考生无论标记Review与否,都一定要答完所有题目,哪怕试着猜测。) ★文章与题目的滚动----屏幕右方有滚动条Scroll Bar,可以用鼠标点击拖拽下拉。----(完全可以使用鼠标中间的滚轮来实现滚动条功能)

  听力考试

  核对信息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试音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注意:听力考试进行中随时可以自行调整音量大小

  听力部分instructions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注意:雅思机考听力的instructions念完,考生点击“Start test”后直接进入Section 1正题。纸笔考试时,Section 1第1题开始之前,考卷上会有一个example,而且与此相关的录音会先预放一遍(以最新的《剑桥雅思试题集11》为例,大约播放了30秒),然后才进入正题。这一点在Tutorial中未曾提及,考生千万要注意,不然极有可能考试时听了几十秒才发现原来没有预放环节,早已进入正题,这时再慌张难免会影响心情。 与纸笔考试不同的是,听力播放结束后,考生将有2分钟时间检查所有答案。纸笔考试中则是有10分钟时间把答案誊写到答题纸上。考生应该逐步习惯直接在电脑上写答案,以节省时间。

  习惯于纸笔考试时使用缩略语或几个字母来代替完整拼写的同学,要么学会直接在填空题时写完整,要么学会使用Review功能。 与纸笔考试相同的是,每个section开始前,考生会有时间可以看题目,然后边听边答题。同样,听力每部分的音频都只播放一遍。我在“考前篇”里提到每个考生都有铅笔、橡皮和一张背面可以写字的A4大小雅思个人信息纸。如果考生已经习惯了边听边做笔记的话,完全不必放弃这一习惯。不过,我相信雅思官方没有完全放弃纸笔,可能还是为了实现更平顺的过渡,减少雅思考生对于机考的不适应。如果可能的话,决心参加机考的同学不妨试着进一步训练自己的短期记忆能力,直接在电脑上答题,逐步摆脱纸笔的帮助。我本人在做听力和阅读时没有触碰纸笔,直到写作阶段才在纸上列了简单的outline提纲。

  同样,无论是纸笔考试还是机考,听力部分对考生的专注度要求是最高的。我在考前只是简单看了邱珣老师的“雅思听力机考详解”,而没有着手做机考样题,考试的时候虽然觉得邱老师的文章极有帮助,但还是有一些不适应,导致19题和28题没注意听。

  ►各种题型的操作指南

  选择题(单选题)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在屏幕下方的导航栏的相应题号上划出了下划线(1和3)。第2题未做,导航栏相应题号显示为黑色,起到提醒考生的作用。

  Review键的使用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假如我对第2题的答案没有把握,可以点击导航栏左下方的Review,相应题号的形状会由方形变成圆形。注意:听力机考的检查时间只有2分钟,不可能把所有答案检查一遍,有限的时间完全可以用来检查标有Review的题目。

  多项选择题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注意:题目要求选三个。考生可以直接点击所选择的选项即可。如果想修改答案,可以先点击所要消除的答案,然后点击新选的答案。 匹配题匹配题样式较多,有的是要点击表格中正确位置,有的是选择ABCD中的正确选项,有的需要长按鼠标左键将答案拖拽到表格中相应空白处。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本题型属于匹配题中的第三种,需要将答案移入表格中的空白处。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这是我做了5道题中4道题后的情形。右边的8个选项由于已经选了4个,只剩下4个选项。

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

  填空题

  做填空题时,考生需要在相应题号的空白处点击鼠标左键,然后将答案写入。事实上,正是填空题可能会对不太熟悉键盘上字母键,尤其是数字键位置的考生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如果考生不会盲打,或者熟练使用十指打字的话,相信在考试时对着键盘用左右手食指一通点击并不是练习“一阳指”大法的最合适时机。学习会计或工程等专业或者经常使用计算器的同学可能在做section 1的数字题时暗自庆幸,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熟练使用键盘右侧的数字键。


 
更多雅思考试相关资讯及吉林新东方优秀雅思教师
[雅思集锦]四六级与雅思考试对比_吉林新东方
[雅思集锦]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中篇)_吉林新东方
[考研集锦]击破雅思机考的谣言--新东方何钢首考亲历记(考前篇)_吉林新东方
吉林雅思优秀教师推荐:葛壮 孙继影 陈思佳 唐乐 梁秋枫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