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雅思资讯>正文

[雅思阅读]雅思阅读解题技巧--定位最重要_吉林新东方

2016-07-12 09:30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目前,雅思考试以其高度权威性、广泛的认可度、权威的测评体系成为世界名校的首选。中国学生作为全世界最擅长考试的群体,在这项考试中却并未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全部参加排行榜的40个国家中名列第33位。很多学生看到动辄1000多字的阅读文章无从下手。其实,雅思阅读考察的正式学生快读定位答案的能力。

  顺序原则

  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大多数的细节题(TRUE/FALSE/NOT GIVEN, Multiple choice, Summary)答案出现的顺序都有规律可循。简单的说都遵循顺序原则,也就是每道题目在原文中出现的顺序和题号的顺序是一致的。例如:第一题会在第二题前面出现,第二题会在第三题前出现。但是这个规律只局限于每道大题之内,各种题型间就不遵循这个规律了。

  有的时候考生在解题时如果一时无法找到某道题目的答案位置,可将本道题目前后的题目答案都找到,前后两道题中间相隔的部分就是本道题目的答案出处。例如:如果考生在题目中发现第一题的出处在文章A段,第二题的出处在文章C段,那么就可以很快确定第二题的答案位置应该在A段第一题出处和C段第三题出处的中间。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定位,还可以帮助解答NOT GIVEN选项。

  定位词

  在考试中,我们知道在雅思考试中考生需要在60 分钟内完成3篇文章,40道雅思试题并且将答案完整的填写在答卷纸上。极其有限的考试时间就要求学生在短时间内能找到答案的出处快速解题。在考场上,考生往往在时间较紧的情况下内心会更加紧张,促使其更难在短时间内找到需要的答案。

  为了保证考生的阅读效率和质量,考生需要在题目中找到合适的单词作为回原文快速检索答案的工具,这类词往往要求不易替换,具有很好的识别性。在考试中一旦有了定位词,大家就可以在找答案时改换逐字逐句阅读变为扫读(scanning),这就意味着考生在完成阅读答题时,不需要将原文中所有内容全部读懂。 在选取完合适的定位词后,在读原文时找到含有这个定位词的句子,等到确认句子后再仔细阅读本句话。而这些定位词如果识别性很强,那阅读必将事半功倍。所以,选好合适的定位词在阅读考试中至关重要,以下为雅思阅读中定位词选择原则:

  1. 尽量选择较为特殊的单词,例如: 特殊名词(人名、地名、时间、年代),特殊符号(引号、书名号、破折号)

  2. 题目中不以替换、较为容易识别的名词

  1 特殊名词

  1.1 人名

  题目:

  Indigenous Tasmanians used only four terms t indicates numbers of objects.

  原文:

  Evidence of early stages of arithmetic and numeration can be readily found. The indigenous peoples of Tasmania were only able to count one, two, many;

  正确答案: False

  错误定位词: four

  定位词: Tasmanians

  正确解法: 根据Tasmanians这个单词在原文中可以找到原文中The indigenous peoples of Tasmania部分,虽然原文中的用词Tasmania和 Tasmanians 有一定区别,但是大家会发现这两个词之间的同意替换关系很容易识别,所以这个单词正是定位的关键词。

  老师解析:本题中解题的关键就是定位词,在这个题目中如果考生能正确的选出Tasmanians这个定位词就可以很快的找到Tasmania这个同义词。那么剩下的就是比较一下原文和题目。原文中是one ,two ,many而题目中是four,考生会发现是存在矛盾的。但是如果将定位词选择为four,那么本题就很难找到正确答案的出处。考生在判断定位词的时候应该注意,数字类的定位词一般选取阿拉伯数字。如果定位词是英文单词则一般不考虑。如果考生没有把握,完全可以将本题中的Tasmania和four 这两个较为特殊的名词都作为定位词,以利解题。

  1.2 数字

  题目

  Only two Japanese pagodas have collapsed in 1400 years.

  原文

  In a land swept by typhoons and shaken by earthquakes, how have Japan's tallest and seemingly flimsiest old buildings - 500 or so wooden pagodas - remained standing for centuries? Records show that only two have collapsed during the past 1400 years.

  错误答案:False

  错误原因: 关注本题中的绝对化用词only,认为绝对化选项都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 True

  正确定位词:1400

  正确解法: 应将1400这个显而易见的定位词作为标志,回到原文中仔细比对。

  老师解析:本题在考生中的错误率极高。单纯从题目分析,题干上的定位词较为明显,考生都能很清晰的将1400最为定位词,完成本题。在实际的解析中,很多同学因为在练习或是课堂中被灌输了含有绝对化的单词都是错误的思维,认为在本题中既然出现了only,那么本题的答案就一定是False。这样看见某个单词选择某一答案的方式是经验的总结,并不能在每道题目上得到印证。

  数字定位词替换

  题目

  Modern official athletic records date from about 1990.

  原文

  Since the early year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when the International Athletic Federation began keeping records, there has been a steady improvement in how fast athletes run, how high they jump and how far they are able to hurl massive objects, them-selves included, through space.

  错误答案:Not Given

  错误原因: 选取定位词时选取了1990,在原文中寻找答案试时也只找1990.

  正确答案: True

  正确定位词:1900

  正确解法: 应将1900这个显而易见的定位词作为标志,原文中的第一句话中虽然没有提及1900,但是第一句话中包含了the early years of twentieth century

  老师解析: 这道题的杀伤力很大。很多考生很容易做错这道题并且在本题上浪费大量的时间。这道题目是文章后的第一道题目,很多考生在定位时迟迟找不到本题的出处,在这道题目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如果考生在考试中花了3分钟还没有解答出某道题目就应该果断的放弃此题,考试中每道题目的分值都是相同的,没有必要为某些题目浪费过多的时间。旧本题而言,本题的定位词1900 在原文中出现是替换成了twentieth century。这一同意替换较为难识别。但如果考生有一定的词汇基础还是很容易发现的。未来的雅思考试中,较为难的题目就将会是朝着定位词也适当替换的方向发展。

  多个定位词

  题目:

  Between 1983 and 1990, the numbers of patients visiting alternative therapists rose to include a further 8% of the population.

  原文:Disenchantment with orthodox medicine has seen the popularity of 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Australia climb steadily during the past 20 years. In a 1983 national health survey, 1.9% of people said they had contacted a chiropractor, naturopath, osteopath, acupuncturist or herbalist in the two weeks prior to the survey. By 1990, this figure had risen to 2.6% of the population.

  错误答案:Not Given

  错误原因: 选择1983、1990、8%三个数字中的一个作为定位词

  正确答案: False

  正确定位词:1983、1990、8%三个数字全部作为定位词

  正确解法: 应将1983、1990、8%三个数字全部作为定位词

  老师解析:此题的定位词相对简单,题目中出现了较多的数字(1983,1990,8%)。考试中年代、数值、百分比等数字信息往往是定位的首选,所以题目中的数字可以成为定位的首选。读者稍加注意就会发现一点疑问,在题目中出现了多个数字,到底哪个数字是考生的最佳选择依据。在实际的考试中,最佳的策略是记住其中所有的数字,将其全部作为定位词。考生可以记住一个做题经验,往往在题目中出现多个较好的定位词时,其中的一部分很可能在原文中并不会出现。本题中的数字1983,1990分别出现在紧挨的两句话中而8%正是本题的考点,在原文中并未出现,考生需要分别阅读含有1983,1990的两句话才能完成题目。争取的变化比例为0.7%(2.6%-1.9%=0.7%)。

  选项作为定位词

  题目

  Biomechanics specialists used theoretical models to :

  A. soften the Fosbury flop

  B. create the Fosbury flop

  C. correct the Fosbury flop

  D. explain the Fosbury flop

  错误答案:B

  错误原因: 定位词选取biomechanics

  E. 正确定位词: Fosbury flop

  F. 正确解法: 应将Fosbury flop 作为文中定位词,在文中找出对应句子

  老师解析: 这道题目的关键词较为特殊,并不是考生习惯中题目题干中的成分。而是在选项中的成分。在这四个选项中,虽然动词使用各不相同,但是名词性成分Fosbury flop是完全相同的。考生会发现无论选择哪一个答案,总是会和Fosbury flop相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定位词就不应该选择题目中的单词了,而是选项中的单词。

  通过以上的分析,大家会发现在考试中准确的找到定位词时解题的关键。好的定位词可以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寻找到所需要的内容,从而大大减少考生的阅读量。考生一定要在平时的联系中重点准备。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快速解题。

雅思考试资讯集锦

[雅思阅读]雅思阅读段落信息匹配题解析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做单选题必须遵循的两个规则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四步搞定选词类Summary考题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雅思精读,你真的知道该怎样做么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雅思配对题就要这么解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短期内高分备考策略_吉林新东方            

[雅思阅读]雅思阅读解题技巧--定位最重要_吉林新东方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