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高中资讯>正文

[高考作文]2017高考作文预测范文:为团队树一面旗帜

2016-10-19 14:2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吉林新东方高中课程 网上报名


  【文题】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漫画大师丰子恺曾挥毫画了幅《卖羊图》:农人牵着两只羊,到羊肉馆去卖。一位农民看了连连摇头,笑着说:“多画了一条绳子。”丰子恺仔细看看自己的画:两条绳子牵两只羊,哪里多了绳子?农民说:“牵羊只需牵头羊,不管多少只,只要一条绳子就够了!”丰子恺叹服。

  对于现实生活中这种“牵头羊”的现象,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1)写议论文或记叙文。(2)题目自拟。(3)不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思路导航】

  一、审读材料,回溯因果,发散思维寻找多向立意。

  新材料作文题,一般包括文题材料和作文要求,有时还会有主旨揭示、立意限制等内容。不管怎样,认真审读材料是准确立意的前提。此则作文材料的立意,可运用因果分析法。由文题材料,可生发如下思考:丰子恺出现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农民为什么明白牵羊的道理?牵住头羊就能控制羊群说明了什么?漫画大师为何竟不如农民……经过一番推敲和梳理后,便能形成如下立意:

  ① 从丰子恺的角度,可确立“创作必须尊重客观事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等观点。

  ② 从农民的角度,可确立“实践出真知”“智慧来源于生活”“把握规律,才能运用规律”等观点。

  ③ 从头羊的角度,可确立“‘牵好头羊’是事情成功的关键”“做事情应抓住关键因素”等观点。

  ④ 从群羊的角度,可确立“步调一致,铸就成功”“做事应有主见,不要随波逐流”等观点。

  ⑤ 总览故事,还可确立“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的观点。

  二、明确要求,甄别含义,聚敛思维确定恰当观点。

  确立多个立意角度后,还必须聚敛思维,根据文题要求,读出命题隐含的立意方向或旨意。

  “对于现实生活中这种‘牵头羊’的现象”,便是命题者的立意方向。命题者要求就“牵头羊”的现象联系现实,感悟生活,因此立意只能从“头羊”“群羊”的层面切入。据此,可以剔除上述①、②、⑤三个角度;留下③、④两角度。

  在这里,还要明确“牵头羊”与“领头羊”在概念上的差异,因为“头羊”不完全等同于“领头羊”。清楚了这点,立意才可能准确。由此可以谈“牵头羊”的方法、价值,“牵头羊”与“牵群羊”的关系,反弹琵琶谈“群羊”跟随“头羊”的盲目,当为此材料作文较恰当的立意。

  【优秀作文】

  为团队树一面旗帜

  在电视上曾看过这样一个片段:森林中,一群前行的角马被大江挡住了去路。当时正值雨季,滚滚的江水裹挟着泥沙咆哮着冲向下游,发出低沉浑厚的吼声。角马们畏惧地望着江面,谁也不知道一旦踏入这急流中,下一秒会是怎样的境遇。急流每一次的翻滚都是一次心的激荡。不久,角马首领慢慢走到岸边,试探着将前蹄踏入水中后又迅速跳回岸上,它在踌躇、徘徊,最终,它义无反顾地跃进了急流之中……其它角马紧随其后毅然跃入急流。

  角马首领的毅然决然和无所畏惧,为团队树立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优秀的团队就需要这样的领袖,领袖是团队的核心,更是团队的灵魂。领袖为团队注入了活力,是团队的风向标。

  中国有句古话: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揭示的正是“头羊”之于“群羊”的重要作用。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无疑是全世界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他们上天,入地,下海,无所不能。“海豹”队员经过沙里淘金,千挑万选,而“海豹”队长更是经历了比炼狱更为严苛的训练。在“海豹”的字典里,没有畏缩,只有服从;没有个人,只有团队。无论战友是生是死,他们决不会丢下任何一个。这一切源于对“海豹”队长的绝对信任和追随。因此,优秀的“头羊”才能引领优秀的团队,使团队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之于列车,正如领导之于团队,引领,掌控,相互推动,相互促进,才能保持稳定,促进团结,保障发展,走向成功。

  联想集团起初只是一家小公司,历经20余年的风雨,已成长为全球信息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不能不归功于引领集团发展的“头羊”柳传志。正是在他的引领下,联想日益壮大,不仅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还带动了一批民族IT企业的发展;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联想成为一支在全球竞争激励的IT行业中纵横捭阖的优秀团队。高考资源网

  为你的团队树一面旗帜,让团队攻无不克,所向披靡,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点评】

  “为团队树一面旗帜”这一命题引人瞩目,作者抓住其内涵,巧妙地由自然界过渡到人类社会,旁征博引,充分论证,有说服力,独到而深刻。

  本文结构完整,材料丰富,语言通顺,切入巧妙。文章开头的场景描写有独到之处,中间的行文,以深沉的思考和理性见长,不失为一篇考场佳作。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