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高中资讯>正文

[高考作文]2017高考作文预测范文:闲花野草漫争春

2016-10-19 10:11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吉林新东方高中课程 网上报名

  闲花野草漫争春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原创题】

  “健康的心脏,每0.8秒跳动一次,这是人体循环的最佳状态”;“烹饪时,用盐量若能从1勺改为0.8勺,不仅能保有食材的生鲜原味,对肾脏也不会造成太大负担”;“吃饭不宜吃到十分饱,感觉到八分饱就要停筷子了”......“0.8生活”由日本著名作家医生贺志贡提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必对每件事都付出全力,而是尽八成的气力就好,剩下的两成气力可当做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本钱。

  “0.8生活”带给你哪些启发和感悟?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闲花野草漫争春

  0.8生活法则是一个人对于适度慢生活的具体阐释,它具有一定道理。在生活中凡是只取0.8,留下0.2余地,虽只留下的区区0.2,得到的却是整个生活。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尽力做到留有余地,恰到好处,这样才会有回旋的余地。水满则溢,人满为患,情满则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0.8生活,需要你放慢脚步。生活中的美妙就好像路边的花,很容易在时间匆忙行进之间被我们忽视掉,但事实上生活中最值得珍惜的就是它们。人活了一生就好像经历整个故事,但从没有多余的墨水书写无用之场景,在忙碌着改变世界主线的旁边,还需有一个副线,那也就是生活。最近“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不是强调教育要慢下来吗?而苏格拉底与友人一同爬山时,友人只顾着走向山顶,而苏格拉底却边走,边欣赏路旁的风景,虽然两人都是登山,但收获却不尽相同。可以想象两人的心理感受有多么大的差别。因此,细细想来,生活不就是让心灵感受到愉悦吗?

  0.8生活,需要你脚踏实地。人们可能会想,没有拼尽全力怎么能实现成功?其实,拼尽全力从来就不是成功的唯一方式。我们看到许多当今过快生活导致的悲剧,无缘无故倒塌的楼房,毫无征兆损毁的桥梁,各式各样的不精准、不专业甚至是抄袭来的学术成果,全都是那急功近利心理在作祟。GDP走高了,雾霾来了。在0.8生活中,0.2的留白不是空白,它给我们更多的余地思考、调整和周转,就像是常听的“劳逸结合”,就算是拼尽了全力生长的花草,也要静默的度过一个孕育的日子,就算是称霸森林的猛兽,也要沉睡过一个寒冷的冬日。0.8生活,难道需要的不是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吗?

  0.8生活,需要你看淡胜负。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可能发展成圣人与平庸之辈的差距。中国围棋棋圣吴清源当年在日本连胜所有日本围棋大手,他自己坦言说:“就棋艺而言,我与他们之间没有差别,我之所以屡屡获胜全在于精神因素。”每一战之前,吴清源都会诵读一遍《道德经》,正是“无为,无我,无欲,清虚,自然”这些给吴清源打通了一条通往成功的绿色通道。所以,洪应明说得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是高士的0.8生活;视功名如粪土,一心向往东篱采菊,这是隐者的0.8生活。谁还能抛弃“花开花落两由之”的境界呢?

  0.8生活虽不能说是世间绝对的真理,但的确可以改变人生。放松那0.2,在放慢了的时间长流中,我们可以更快乐,更成功,让生活更加美好。

  【修改与点评】

  1.题目《闲花野草漫争春》,引用古人的诗句,含蓄深刻地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

  2.开篇引用材料,揭示事理,提出中心。中间三段用三个分论点统帅三段,围绕中心,选举事理,展开说理论述,结合现实,娓娓道来,理性地归纳总结,反问回答问题。

  3.结尾语言简练,从正反两面再次回扣中心,道出了放松那0.2带来的美好前景。

  4.行文多次引用古代诗文,凸显了文化底蕴、文化含量和文学素养,且恰到好处。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