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正文

吉林市2016年高考文科数学试卷分析

2016-06-10 22:16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

2016年吉林高考文科数学试卷分析

吉林新东方 :关忠斌

一、试卷概述

2016年新课标2数学文科试卷延续了历年新课标的出题思路,总体难易适度,基础题型所占比例较大,重点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大部分题目形式较为传统,同时在保持试卷结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也有一定的创新和灵活性,以此来考察学生对知识更深层上的理解。


二、专项分析

(1)       选择与填空:

从题型分布来看,每年必考的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线性规划、概率、向量、三角函数这些基础题型,在今年的高考中依然如数出现,而圆锥曲线,函数导数这类中上等难度题型也与往年大同小异。其中第9题考了“秦九昭算法”注重渗透我国传统的数学文化。12题为函数,依然作为选择题压轴,而两道解析小题分别出现在5、6两题,难度很小。

(2)       解答题:

17题:因为14、15两年均为解三角形,所以今年不出意料的出了数列,但是出题形式比较新颖,定义了新的运算,但只要稍加分析,考察的本质还是数列的基本公式,难度并不大。

18题:概率题目难度不大,出题形式为保险,更加贴近生活,突出考察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19题:立体几何跟往年比较图形较为复杂,问题则是比较传统的第一问证明,第二问求体积,整体难度比往年稍大。

20题:导数题由每年的21题位置变为今年的20题,与解析几何位置对调,难度也比往年变小,第二问只需参变分离即可解出。

21题:解析几何作为整张卷的压轴题,难度也并不大,利用正常思路,将直线与椭圆联立并结合弦长公式即可解决。

22~24题:3道选做题出题形式与难度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均为比较基础题型。

三、试卷总结

从整张试卷来看,整体难度属于偏重基础,除个别题目形式比较新颖之外,其它题目均

为常见常考题型,所涉及到的解题方法也是平时讲解和练习的比较多的基本解题方法。


四、2017年高考预测与备考建议

    从近7年的新课标试卷来看,高考文科卷越来越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也会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和题型的创新。所以对于201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也要更注重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以及加强基础题型的巩固和练习,同时也要多关注新出现的创新题型,多培养自己对新事物的探究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