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正文

吉林市2016年高考地理试卷点评

2016-06-10 22:14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

2016年高考地理试卷点评

吉林新东方学校 :牛明飞

一、试卷综述:

     从试卷难度来看,2016年高考文综地理部分,难度略高于2015年高考。知识点难易搭配,题型新颖,涉及到了比较“偏”的知识点,例如陆地环境和自然环境等不常考的知识点。试题联系热点和国际趋势,考查全球变暖、工业转移、混合农业、动物保护等,更加贴近于生活,注重基础知识和分析能力,引导学员关注时事,注意民生!这也是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出题方向,也是地理教学应该坚持的方向,继续给高考地理出题团队点赞。


二、分项分析:

(一)客观题部分(选择题):11道选择题还是按照四组题的形式展开。第一组题考察农业区位,具体考查庄园农业,也就是混合农业类型,难度较低,属于必得分试题。第二组题考查工业区位,具体考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也属于必得分试题。但是第四题有一点“小陷阱”,学员一定要注意到题设时间“20世纪90年代末”,所以不能选择“劳动力素质高”这个选项,正确选项应该是“市场规模大”。第三组题考查自然环境,结合全球变暖这个热点,考查垂直地带性(长白山),这道题难度一般,也是易于得分的题型。对于吉林考生来讲,就考查本省地标性景点,比较容易想明白。第四组题考察河流和外力作用,具体考查在河口位置河流和海洋相互作用,难度较大。题型新颖,考生一定要注重材料和时间点的把控。整体来看,11道选择题,前五道题难度很低,第6—8题难度较大,第9—11题难度大。学员11道选择题正确7道或者8道比较合理。

个人建议,希望以后高考地理选择出题还是采用五组题的考查形式为好,这样考查知识点的面就会宽一些,能涉及到等值线、水资源、洋流、人口、城市和城市化、交通等也很生活化的知识点。

(二)主观题部分(非选择题):

1. 必考题两道:第一道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以西欧法国罗讷河为考察点,具体考查河流水文特点、河流综合治理、湿地作用等几个方面,难度适中。地理课上,我们也反复讲过河流水文特征这个知识点,基本答题思路是先看气候环境,气候主要决定河流径流量及变化。关于河流综合治理,在必修三课本中有答题模板可用。第二道题以中国区域地理,具体考查西北陕西秦岭地区大熊猫保护问题,从分布特点、人为影响、保护措施这三个方面展开,其中特点特征类问题和措施类问题都是固定答题模板,得分比较容易。

2. 选考部分三道(三选一即可):第一道旅游地理考查南方地区“篁岭晒秋”这个知识点,地图给出具体位置,难度一般,得分容易。在我们吉林新东方4月开设的高考文综班上,我还讲到了“篁岭晒秋”有关试题,学员应该是比较熟悉这个地方。 第二组题自然灾害与防治考查洪涝防治措施,考点具体,固定答题模板,考生再结合题干材料答题即可,注意“河床较高”这个点,答题时一定给出对应措施(例如:疏浚河道等)。第三道题环境保护有一些“偏”,考查时兴的快递业带来的污染问题,比较不好得分。三道题比较,个人觉得,功底好的学员选择《自然灾害与防治》、基础弱的学员选择《旅游地理》,都容易得分,得分在7分左右。


三、趋势预测:

     对比近三年高考题,不难看出,出题难度和出题形式逐步稳定。一些知识点的考查相对固定,例如农业、工业区位,河流水文特征,区域地理等,这些都是基本不变的。也有轮流考察的知识点,例如陆地环境、自然环境等,题型新颖,但是整体考查难度都比较低,都基本考查基础知识点。因此2017年高考,估计还是会采用这种“动静结合”的考查思路,结合时事热点,新颖出题。

在此也给2017年高考考生强调一下:其一、一定完善整个高中地理课程体系,面面俱到,不能疏漏任何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吃透、摸清,不要纠结于“偏怪难”的知识点(例如地球运动);其二、重视生活中的地理基本常识,平时做题时收集新颖题型,多注重题型变化;其三、注重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材料中的时间点和逻辑。其四,反复做历年高考试题,分析高考考查趋势,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