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雅思资讯>正文

[雅思阅读]吉林新东方郝然-雅思阅读中题目内容和文章内容之间的转换特点

2016-04-17 10:31

来源: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郝然

吉林新东方郝然
 

吉林新东方郝然:

主授课程:雅思,托福阅读
教育背景:吉林新东方国外考试部阅读专项负责人,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IT自动化硕士。多年在外企从事口译笔译工作,曾出任世界第一幕墙建筑集团驻迪拜工程部项目管理,参与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的施工建设,处理相关协调和谈判工作。对英语语言的表达应用于实践方面有丰富的心得和经验。为人幽默、乐观、极具课堂感染力。知行合一,以教授学员将英文应用到实际中去为己任。雅思直通车中级课程(6人)点击报名

 

雅思阅读中题目内容和文章内容之间的转换特:

在学习雅思阅读的过程中,有一种题型是学生们普遍挠头的,那就是段落信息匹配题,学名:Which 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常常有学生会存在阅读过题目后,无法准确找到题目在文章中的对应的文本。那么今天我就针对这一点展开一下讨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点需要被解答:

  1. 为什么会找不到?
  2. 怎么去寻找?

阅读题干之后找不到文章对应处,其实原因非常简单:你在题干中所提取的信息在文章内容中并没有出现,所以使用传统定位的方式是找不到的。我们来看剑桥雅思6第一篇文章中的两个例子:

  1. 题干:an explanation of how visual imaging is employed in investigations

视觉影像是如何应用在调查之中的一个解释

  1. 题干:By how much did some cyclists performance improve at the 1996 Olympic Games?

1996年奥运会上自行车运动员的成绩提高了多少?

第二个题干中有非常明显的定位信息:年份1996以及奥运会Olympic Games,所以很好利用这两个信息定位到文章最后一段。那么第一个题干和第二个题干的区别在哪里呢?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第一个题干缺乏这种专有名词类的定位信息,全部都是概括性的,抽象性的信息,换句话说文章里并不存在这些信息,所以选取任何一个题干中的信息都是无法定位的。

解释清楚为什么会找不到,现在来谈谈怎么回文章去寻找的问题。如果想快速准确的完成定位,请记住雅思阅读中题目内容和文章内容之间的转换特点:

抽象信息具体化

也就是说,在文章中一些具体性,事实性的内容,被抽象化或者概括化到题干中了。还是用刚才第一个题干做一下说明:

题干:an explanation of how visual imaging is employed in investigations
视觉影像是如何应用在调查之中的一个解释

文章中并没有关于visual imaging,视觉影像的表述,文章中对应的文本是:
…It collects images from digital cameras running at 50 frames a second and breaks down each part of a swimmer’s performance into factors that can be analyzed individually ….

文章内容提到了使用数码相机获取运动员运动时的图片并且分帧节进行分析,那么这里的数码相机获取图片,就和visual imaging形成了一种具体和抽象的转变。再如剑桥7第一篇文章中的第五题:

题干:early military use of echolocation 早期的回声定位的军事应用

military use就是一个抽象性的,非具体的内容,所以我们要找的并非是这个词组,而是和军事应用能够产生转换关系的信息,于是有了文章中这样的对应:

After this technique had been invented, it wa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weapons
designers adapted it for the detection of submarines. Both sides in the Second World War relied heavily on these devices, under such codenames as Asdic (British) and Sonar (American), as well as Radar (American) or RDF (British), which uses radio echoes rather than sound echoes.

上面文本中的weapons designers武器设计人员, submarines潜水艇,以及Second World War 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可以和military 军方的,军事的,产生关联的信息,所以这也是一个通过了解题干和文章文本转换特点之后成功定位的例子。

随着雅思阅读考试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英语能力,题干的内容抽象化不仅仅发生在上述题型中,许多其他题型也有这样的情况,所以了解题干和文章内容的转换特点至关重要,请同学们在阅读中好好体会吧。

 

 
吉林新东方郝然所授课程:
雅思直通车中级课程(6人)点击报名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