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雅思资讯>正文

[雅思听力]吉林新东方施露-雅思听力中的语音

2016-04-17 08:55

来源: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施露

吉林新东方 施露
 

施露:

主授课程:雅思听力,托福听力,雅思口语,日常口语及面试口语。
教育背景:在英伦、北欧留学和工作8年有余,获英国DE MONTFORT UNIVERSITY和丹麦NIELS BROCK UNIVERSITY工商管理专业双学士学位。在海外居留期间,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任中层管理,深谙沟通之道。凭借多年积淀的深厚的英文底蕴及对东西方文化的感同身受,得以使授课内容凝炼、厚重而形式不乏轻松、幽默。始终秉承“快乐教学”理念传授知识精髓,培养学生纯正的英文思维模式。授课手段灵活多样,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

 

雅思听力中的语音:

雅思听力中的语音往往被忽视,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语音应该是口语部分的知识,但是其实听力和口语有着相辅相承的关系。雅思听力课中语音是一个输入过程,然而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被动接受过程,而是一个复杂的的互动过程。要想明确听力任务,听者必须经过辨音、注释、领会等步骤, 辨音要求听者从输入信息中分辩出语音的最小单位, 注释是将这些独立意义单位与大脑里储存的信息相对应,运用大脑里的词汇和语法结构知识进行注释, 从而依据说话人所处的时间和环境领会说话人的意图。
雅思的听力材料就是由各种语音、语素、语调、语流等组成,若听者在自己大脑里储存的语音知识信息很丰富和完善,便能很容易辨析所听到的各种语音音素、语 调、语流等, 并抓住经辨音后的听力材料意义单位,进行注释和领会,从而把握整体意义,抓住与考题相关的关键词,提高雅思听力水平。
由于填空题是雅思听力考试中占较大比例的题型之一, 所以做好雅思听力考试中的填空题显得非常重要。填空题中词汇的难点较为突出,其中最让学生头疼的是听到生难词。其实 经过多次雅思听力的语音训练,这些难写的生难词是可以被学生定位的, 因为这些词语的读音通常非常规则,只要听者储存一定的语音知识,就可以按照这个词语的读音把它写出来。
第一是拼音拼法:
这道雅思听力考试题目:
Recycling saves energy and reduces emission from landfill sites and ________.
录音原文稿: ... and also recycling reduce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from landfill sites and incineration plants.
垃圾焚烧厂(incineration plants)是比较生僻的词语,很少有人能够学过这个词语, 这样就容易导致听力过程中失分。但是,这些单词的读音很规则,例如我们听到的 incineration 读音是[in,sinə'reiʃən]
掌握了一定的语音规则,我们知道在英语中 c 的读音 一般是[s],  er 的读音一般是[ə: ],  a 的读音一般是[ei],  tion 的读音 一般是[ʃən],由此我们可以拼出 incineration 这个生难词。基本上和我们小学学习的拼音很类似。

第二就是音变:
单词的读音是由元音和辅音有规则结合而成得, 元音或辅音受到邻近辅音的影响,元音还进一步受到所在音节结构的影响, 发音速度过快会导致语音同化和省略现象,语调和重音也会影响表达主题。又由于雅思主要针对赴英联邦国家移民或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非英语国家学生,听力场景会尽量接近真实自然, 说话者不可能逐个单词朗读, 而是一个个自然的语流串,经常会出现连读或吞音现象。这也就是我们说的听外国人说话好像都连在一起,是的,这是语感。
例如下面摘自雅思听力试题录音稿的句子 “I had a really big assignment due in for another course.” 在语速比较快的情况下,“had”和“a, big”和“assignment, for” 和“another”就会出现连读,如果不熟悉这些语音规则,那么学生很可能听不懂。针对学生在听英语材料时存在语言辨音和话语理解上的困难, 如不了解英美发音差异、辨音能力差、不熟悉语音变化等,所以必要的语音 理论和现象,如语调、重音、语速、连读、弱读、省音及语音变异等就必须熟悉。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