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见证成长>正文

北大佟新:60万大学生送外卖!面对社会重塑,好的父母这么做

2020-11-13 10:16

来源:

作者:

演讲嘉宾:佟新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整理自第十三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演讲主题:《面对“风险社会”,我们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随着时代的变化,教育形态也在不断变化,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居家学习、网络课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学习方式。我们有云开课、云课堂、云班会、云作业……


这么多云,有时候真的会让人不知所云。高科技的日益发展,带来高效和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在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谈到“风险社会”,我们首先要想一想,在如今的教育当中,我们正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我们要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以帮助孩子更好地迎接这些挑战?


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信息,2020年上半年 ,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其中2.8%的骑手为应届毕业生,20.5%的骑手拥有本科文凭。



看到20.5%这个数据,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但我看到的时候,我会觉得它代表了我们社会的一种转型,就像我们经常会谈到或者看到,海外的某个餐馆里端盘子的那个人,可能是某个大学的博士生,因为他学习艺术,热爱艺术,白天端盘子,晚上画画一样。


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轻易定义这是教育的成功还是失败,高等教育的普及,必定会导致职业结构发生转变。


我想说的是,面对未来的挑战,工作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无比自豪,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比自豪!




在应对挑战时,如何能够做到自食其力?


或许在我们的传统意义的中国文化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可作为一个高的社会地位的象征。


但是当我们整个社会都进入到高等教育普及化,人人都能上大学的时候,我们要如何保证自己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能够做到自食其力?


我常常会讲,今天的教育有一个特别大的课题叫“生命教育”。这个课题面临的问题就是一个脆弱的孩子,要如何以一颗强大的内心来应对未来的风险,能够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做到自食其力。


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课题,也是教育的本质,至少在我的理解里是这样的。

为什么这么说?


对未来,作为老师和家长是否能够想象,人工智能对工作的挑战到底有多大。以我上周的亲身经历为例,是我在天津做的一场培训,AI技术可以将我讲的内容同步翻译成英文。这个技术的出现,对于翻译领域中从事英文翻译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此我也专门问过北大学习文学、做文学翻译的学生,“人工翻译和人工智能翻译的差别很大吗”,得到的反馈是“不大,而且其实人工智能翻译的挺好的”




深入探究人工智能的替代性带来的压力


深入探究一下人工智能的思维,它可以通过案例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比人脑反应更迅速。


其实,英文、法律、医学诊断(例如各种检查指标)被人工智能替代,这并不算得上是巨大的挑战。真正巨大的挑战是,人工智能对于我们人脑的取代。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在未来,英国可能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位比例为35%,美国为47%,日本为49%,中国为77%。


中国可能被机器人替代的岗位是非常多的。我们曾经以为,只有一些危险的行业会被人工智替代,但今天再看并非如此。


这里就要引入我开篇提到的一个词“风险社会”


该词是在1986年由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提出的,来形容“人们正生活在文明的火山上”。


他指出,在工业社会中,财富生产的逻辑支配风险生产的逻辑;而在风险社会中,这种关系颠倒了,风险不再局限于特定的地域或群体,呈现出全球化趋势。




面对“风险社会”,我们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那么,现在教育面临的问题就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在充满“不确定”的未来中,找到确定性”。



一、教育是否还紧密地与职业相关


教育可能会越来越与职业脱离关系,未来人们可以从事任何职业,而不再像之前一样,学法学、学计算机的人,今后的职业就框在法律或计算机行业。


中国有句古话“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自食其力,任何行业都是值得尊敬的。


但这里有个重要的东西,我把它称作自主性,就你自己对一件事情控制的能力,你自己发自内心的想去学习一件事情的能力,这是在未来社会里我们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去应对挑战的能力。这也是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支持孩子去培养的一种能力。



二、如何通过家庭和学校学校,让学生具有工作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教育的变迁,家庭和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美国有个非常著名的网络学院叫可汗学院,它就是用互联网思维为全世界所有热爱学习的人,创建了一个平等的免费的学习的平台,任何想学习的人都可以登陆网站进行学习。


现今,信息社会的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相加。这样的教育产生出具有主体性的青少年。


最后,还要成为一个有助人能力的人


人是群居动物,一定要有社会性,只有通过社会性才让自我价值得到体现和实现。



如果一个孩子有自己的能动性,能够在家庭教育中获得一种自主性,能够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能够有助他人的能力,能够有思想创造的能力,他就是一个未来不会害怕任何风险的人,是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我们要相信未来,相信孩子,给孩子更充分的信任,给孩子更多的空间,让他真正发现自己内在渴望。


这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