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校区新闻>正文

重磅| 9月起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将统一版本!

2017-08-04 14:41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导语

教材改革,一直是老师、家长们所关注的一个话题。而关于教材改革的传言,也是众说纷纭。那现在,确切的消息来了,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全国小学生和初中生都将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目前消息是从起始年级开始,各种版本教材将陆续退出舞台。

重磅|9月起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将统一版本!

1

名著导读成教材亮点

教师如何落实?

新编语文力图让“教读”“自读”,加上“课外导读”,这也是考虑到目前语文教学普遍存在的读书少的弊病, 在教材中起到某种纠偏的作用。

——温儒敏,“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

教学中如何落实名著导读?首先,这两项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

一是语文教师要像研读阅读课文那样来研读推荐名著。

二是要在学期教学计划中安排适当的课时,从时间上保证、落实名著导读。

每一本名著的教学计划,要做好读书活动的整体规划,兼顾课内和课外。

最后,也要注意名著导读教学不应“用力过猛”。

为防止名著导读教学中出现“用力过猛”的现象,教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名著导读的关键是读,要让学生“连滚带爬”地读书,让学生海量地阅读。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学生终身读书的习惯。

2

新修订语文教材“换血”近40%

教师备课需费心

有一个变化非常明显,就是传统文化的篇目增加了,新课文占比40%。

——温儒敏

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秀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达80%。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

初中古诗文选篇也是124篇,占所有选篇的51.7%,比原来的人教版也有提高,平均每个年级40篇左右。体裁更加多样,从《诗经》到清代的诗文,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

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也占有较大的比重。小学选了40篇,初中29篇。鲁迅的作品选有《故乡》《阿长与山海经》等9篇。

3

“部编本”是如何编写的?

在参与人员上,语文教材的总主编和主要编写人员是全国申报遴选、教育部聘任的,前后参加编写组的有60多人,另外还有外围的各学科的咨询专家、学者,人数就更多了。

在编写程序上,“部编本”语文教材的编写从2012年3月8日正式启动,到现在5年多了。教材编写经过复杂的程序,包括确定大纲和体例框架、拟定样张、选文、进入具体编写等。起始年级初稿出来后,先后经过14轮评审,还请100名基层的特级教师提意见,最后才提交给教育部。

期待教材委终结“奇葩教材”

近年来,伴随着“新课标”改革,以中小学课本为典型,迈向多元化的教材着实不少争议。比如,早前因《药》《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等课文“大换血”,招致了“鲁迅大撤退”质疑,凸显的是在教材选编上,如何在经典与时代需求之间进行权衡取舍的问题。

又如,前几年以为学生“减负”为由,一些地方教材出现的古诗词篇目大幅度缩减,关涉的则是中国传统文化基因该如何传承的问题。再有,前一阵子颇受关注的《爱迪生救妈妈》,指向的则是教材本身如何存真以更好育人的问题。诸如此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知识文化、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的时代,教材编写该如何尊重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这一深层次的问题。

不只内容方面。此前,诸如人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里的网址出现淫秽色情网站链接、人教版高二生物3必修课本上的网站为赌博网站等部分教材出现一系列不该有的“硬伤”,备受社会各界批评,提醒着相关部门在教材规范管理方面的措施也要跟得上。

更重要的是应该看到,一本适合学生成长需求的教材,只是实现教育理念和目标的一小块基石,与教材建设息息相关的,还有教学方式的改革。因为如何让教材真正成为传授知识、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能力,远非一本教材所能承担。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