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考研资讯>正文

[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点图解_吉林新东方

2017-07-26 09:5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复习提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对社会主义文化层面的建构,是重要理论,主要介绍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等内容。

要点精解

1.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

提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党就提出了建设新文化的奋斗目标

新中国成立后

提出的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民族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

全会以后

提出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根本任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新世纪以来

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事关文化改革发展全局的根本问题。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抵制西方腐朽文化的影响。必须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④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国家层面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公民层面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途径

第一,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第二,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第三,要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

第四,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五,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文化

3.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所谓文化强国,是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

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

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第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

 

试题演练

1.(2013.6单选)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始终坚持放到首位的是

A.社会效益     B.经济效益    C.繁荣文化市场     D.创新文化体制

2.(2014.8单选)文化强则中国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其关键是

A.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B.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C.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D.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3.(2015.26多选)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

A.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B.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C.聚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D.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引领社会全面进步

 

 

【试题答案】1.A 2.C 3.ABCD



考研政治:

刘老师,主讲考研政治课程。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硕士。曾在高校任教4年,善长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讲授。讲课生动活泼、案例鲜活,善于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擅长框架式结构教学,对每年考研政治的各种题型测试规律都有一定的心得与体会。教学理念:以渊博的知识感染人。 

冯老师,主讲考研政治课程。毕业于燕山大学,法学硕士。曾在高校任教六年,期间发表论文8篇、参与科研教改项目6项、出版教材4部、著作1部、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省级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省级精彩讲义三等奖、现任省高校毛中特概论教学研究会理事会理事、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理事。2015年加盟哈尔滨新东方。授课层次清楚、目的性强,讲解细致、治学严谨,授课思路清晰,风趣幽默,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在长期的政治教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同学们的喜欢和好评。

吉林新东方考研政治课程:点击进行网上报名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