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教学心得>正文

800名高中生被清退,分流到职高:唯有读书,才能拥有真正的选择权

2020-10-11 15:19

来源:

作者:

前几天,女儿和我抱怨说上初中后压力变大,课程越来越难,觉得很不适应。


于是,她总是在写完作业后,偷偷拿我的手机听歌。


刚开始,我以为她只是想放松一下,所以并没有阻止。


有一天,女儿一脸羡慕地和我说:“妈妈,我同学在网上直播唱歌,每天都有很多钱,还可以请假到外地表演。”


我当她只是好奇,叮嘱她好好学习后,再没有多说什么。


直到昨天,奶奶告诉我说,女儿这几天肚子疼不能去上学,只能请假在家休息。


可我提前结束出差回家,却看到女儿正精神抖擞地站在手机屏幕前,对着镜头扬起了笑脸:“家人们,我们今天开始直播……”


当时我气急败坏地扯过手机,直接扔在地上,女儿的眼眶当时就红了。


女儿气愤地说:“我不想读书,不想周末还要补习,实在太累了。反正我现在就有办法赚钱,为什么还要辛苦的读书呢?”


看着她梗着脖子一脸倔强地站在那里,我的心不断地往下沉。



是啊,为什么别人可以请假,你却要辛苦的读书?为什么不能出去玩?为什么要背诵那么多枯燥的课文?


扪心自问,读书是为了赚钱吗?是,但更是为了你的未来。


不曾经历,你永远想象不到,知识在你的人生中,到底有多少分量。


命运总是起起伏伏捉摸不定,但我始终坚信,只有好好读书的孩子,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穿越荆棘满途的人生。


所以,我决定和你聊一聊,那些关于读书的事情。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

在于有没有选择的机会


孩子,你才刚上初中,正是爱玩爱闹的年纪,要求放弃玩耍全身心投入学习,我知道这并不容易。


可是,等你慢慢长大,你会发现读书虽然苦,却给了你更多选择的机会。


还记得陈哥哥吗?


那时候,别人自习,他却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上课的时候,他总是拿着手机,在游戏里快意恩仇……


今年他参加了中考,但分数并不理想,于是陈叔叔帮他报名了一所民办高中。


这时他才幡然醒悟,主动上交了手机,发誓好好学习考大学。


可是,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因为民办高中人数超额,已经坐在教室的800多名新生被清退,随后分流到职高,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这件事前几天上了新闻,你陈叔叔这个十一都没有过好,天天在家长吁短叹。

不努力连高中都上不了,这并不是恐吓,而是事实。


今年的升学比例是2:1,也就是说,约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不能上高中。

残酷吗?可现实就是如此。


学习没有高低之分,但学校却有长短之别。


我不否认有人在职高也能学得技术取得成就,但也有部分学生,因为自制力薄弱而慢慢沉沦。


哪怕你想再攀高峰,获得更高的学历,却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辛苦。


而高中,却仅仅只是个开端。

孩子,你觉得累,但永远有人比

你更拼。


华坪女高的学生每天早上 5 点起

床,晚上12 点以后就寝,3 分钟之内从教室赶到食堂,吃饭不超过10分钟 ……

她们累吗?累,但她们不敢停。


眼前就是命运的分岔路口,一旦走错了,再想回头,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当你在衡量苦难的时候,生活早已经在丈量你成功的距离。一旦行差踏错,就会一切重归于零。


人生从来没有彩排,它不会给你机会NG重来。


千万别让自己一时的叛逆,换来一生的岁月蹉跎。


世上没有白吃的苦,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会给你的未来添砖加瓦,赋予你关键时刻选择的筹码。




读书,才能有底气对自己说Yes


出生普通家庭的姚婷,就读于普通的学校,和其他孩子唯一的不同点,就是读书特别刻苦。


而这个普通的女孩,她的命运在高考之后彻底改变。


进入名校的姚婷,潜心专研自己的功课,不断挑战自己,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学习交流……


博士毕业后,她手握多个企业的offer,可以按照自己的心仪随意挑选,最后更是成功入选华为的“天才少年”,年薪高达156万。

可以说,她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你或许要问,那些直播的人也能月入过万、生活滋润,为什么还要辛苦的读书?


可是,你真的以为主播的工作很轻松吗?


人气主播李佳琦刚开始只有零星几十个粉丝,因为试用口红被网友骂“不男不女”,但他却只能默默消化这些委屈。



晚上为了第二天的直播辗转难眠,一睁眼又要准备产品文案,为下一轮直播备货;他熟背所有的口红色号,只要客户点名,3秒内口红必定出现在他手里。


而他身后那个被2000多支口红压弯的架子,就是他默默耕耘的证明。


淘宝第一主播薇娅也说过,每天直播喉咙沙哑,哪怕很累,自己停下来就会紧张。


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停止,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哪怕是当红主播,也随时有被后浪取代的危险。


哪里有什么轻松的捷径,不过都是靠着扎实的专业能力一步步拼出来的罢了。


比起在不熟悉的领域钻研,读书无疑是普通人最好走的路。


读书改变命运,不仅仅是让你走出贫穷,也是能让你见识更广阔的天地,而后助你打破狭隘的思维模式,加速前进的步伐。


所谓读书,无非就是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不断充实内心,最后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见过世界的模样,才能看到人生的方向,你才能在面对挑战的时候,有底气地说:我想要、我能行。


孩子,你有没有好好读书,今后的生活就是你的答卷。




读书,就是普通人最大的公平


总有些人将无知当无畏,叫嚷着读书没用,能力大于学历。可是“读书不重要”,就是对普通人最大的毒药。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就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戳穿了这个巨大谎言。


出身江苏农村的俞敏洪,家境并不富裕,最大的心愿就是走出农村。


得知自己能参加高考时,俞敏洪拼尽全力,却还是与大学梦失之交臂。


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审视不足,重新鏖战高考。一次又一次,三次高考后,他最终成为北大的学生,开始了自己传奇的一生。



面对那些叫嚷着考大学没用的人,俞敏洪坦言,不读大学也能吃饱穿暖,但目光却有点短浅。


他说,“如果这样的一个机会(高考)我们都不能抓住,不愿意为其去拼搏,那我们的人生还有什么机会让我们愿意去拼搏呢?”


深以为然。


越是拼搏过的人,越是懂得读书的可贵。


前不久,马云曾到长沙网红景点“超级文和友”打卡,也让我们认识了文和友的创始人,文宾。


文宾4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也离开了他的身边。年少的文宾,初中还没有毕业就出来打拼生活。


22岁那年,他揣着身上仅有的5000元钱,跑到夜市摊上炸串串。


他说,自己摆摊的时候生物钟都是颠倒的,晚上9点推着小摊车出门,到凌晨3点以后才能收工,经常忙到早上9点才能回家睡觉。


很多人都说他疯了,但他却没有反驳,只能紧咬牙关,默默坚持。


靠着这股韧劲,文宾用炸串“炸”出了自己的未来,让曾经的小摊车,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美食品牌。


但功成名就的文宾,第一件事情并不是吃喝享乐,而是入读马云的湖畔大学,继续学习企业管理。



只有被生活狠狠扇过巴掌的人,才能领悟读书和生活的经历一样重要,但是,比起读书,那些生活的经历往往更加苦涩心酸。


有些人吃够了生活的苦,方能在生活的夹缝中窥得一丝天光;但有些人,却始终走不出生活的迷障。


读书就是最公平的事情,哪怕不能保证你富贵滔天,却也可以让你在生活中少一点跌跌撞撞。


你吃够了读书的苦,生活就有可能对你网开一面,指出一条更加好走的路。





前段时间,2020年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8688元的话题一出来,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虽然数据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我们可以发现,那些名校毕业的学生平均薪酬普遍较高,社会认可度同样很高。



高学历不一定给所有人带来高薪,但是却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起点,更是你面向社会的第一张金字招牌。


人的一生很长,我们会遇到起伏,也会遇到不公,但是读书的馈赠却会给我们最好的保障。


读书看似最无情却也是最公正的,它不看你的家室、不看你的外貌,只要你努力,它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加倍偿还给你。


孩子,千万不要嫌弃读书苦,那是很多人想要却始终回不去也得不到的福。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它从来不会轻易地如你所愿,多的是紧咬牙关的灵魂,陷入泥沼的不甘。


到那时,你就会懂得,比起生活的苦,读书的时光竟是如此的甘甜。


希望你能珍惜读书的时光,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好好读书吧,这将是你送给未来自己最好的礼物。


爱你的妈妈。

作者:唐小西,80后宝妈,家有三岁女宝,专注亲子教育,立志与孩子一起成长。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