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艺路辉煌专栏】从女排精神解读艺考成功之路-吉林市艺考

2016-09-25 08:44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十二年,女排精神永存;          

十二年,女排赢得了荡气回肠的一战。

十二年,艰辛艺考之路;

十二年,闪耀着我们青春光芒的艺考之路终将辉煌。




一个月前,备受争议的里约奥运会终于闭幕了,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已经不是一群人围着电视机看奥运会的时代了,里约奥运会是一届在社交媒体上利用碎片化传播的奥运会,我们对于里约奥运会的记忆是一个个新闻和视频组成的碎片化镜头。但是,女排之战、林李之战依旧能够让我们通过不同的终端感受到那一个伟大的时刻!向荡气回肠的征战致敬!


一个月前,一个朋友突然发了一个有意思的东西,苏宁的老大张近东写了一封信给全体员工,就是号召学习女排精神,看了之后就是当个笑话看,就像让高中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感觉——别闹!然而60年代生人的张近东是真正见证了80年代女排风光的一代人,不免又发出一种历史老师特有的骚情——这就是一代人的情怀!


2016年,里约,这支年轻的队伍磕磕绊绊,越战越勇,决不放弃,淘汰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巴西,死磕强劲对手荷兰。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次问鼎金牌。在物质深深改变我们生活的现实面前,女排再一次教会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什么是精神的力量。这种一脉相传的力量鼓舞今天的中国人,也给寒窗苦读的艺考宝贝们又一次巨大的鼓舞,我们积攒了十二年的洪荒之力也终于要在这一年爆发了!


今天,按照去年吉林省艺术联考的日子(2015年12月12日)推算的话就剩2个多月了。终于走到了十二年这个转折路口,回头看看,摸摸头,你们辛苦了!在这条艰辛的路上,在你们登顶之前,会有“一篇文章”始终陪着你们!艺考不再易,然而这条艰辛的道路意义终究在哪里?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当我回顾那段艰辛的追梦岁月的时候,也许你已收获父母的欣慰,收获亲友的赞赏,收获一份助你人生成长的愧疚,甚至是爱情!


“铁榔头”郎平在夺冠后接受采访时没有了比赛时的激情四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每一份成功的背后真的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的剧情,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发球、传球,年复一年的扣杀、二传。因为过程足够拼命、足够平静,所以再大的荣耀你也已经能够平静的承担。

紧张的专业课综合素质培养正在进行中,为了心中的梦,为了我们所选的那座山峰,你们如同女排一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也许待曲终人散场,我们也终将无悔那段青葱岁月。

在即将联考的这段日子里,女排精神到底带给了我们哪些值得学习的东西呢?在这里还是要给辛苦奋斗的艺考宝贝儿们一些建议!


1、过硬的心理素质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小组赛中,2:3输给荷兰,0:3完败于塞尔维亚,1:3又折戟美国……一系列的打击将中国女排逼入绝境。本来球迷们以为中国队会稳获小组前两名,从而避开主场作战的巴西队,但没想到老天爷貌似就是要考验我们的小心脏:小组第四,要与另外一个小组的头名、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巴西队,硬碰硬直面对话?然而越是绝境,越是激发出中国女排傲视群雄的王者霸气,最终以3:1逆转塞尔维亚,这一战,惊天动地!

这种面对世界级大赛,面对强势对手,面对屡战屡败,依旧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心理素质,依旧怀有亮瞎双眼的自信,这就是亮剑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这种精神对于艺考的宝贝儿们有着非常大的启示作用,也许我们走上艺考之路有着种种苦衷,也许我们的文化课基础还非常薄弱,也许你不相信幸运之神会降临在你身上,也许你对即将到来的联考和校考还有种种担忧,但是我们只要坚信我们付出了足够的汗水,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必然也会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成功卫冕!


2、脚踏实地的坚持

高中生不易,艺考生更不易,感受的是专业课学习的枯燥寂寞,是文化课学习的晦涩乏味,但无论怎样的艰辛我们也不能放弃,不然怎么对得起过往那段辛苦的时光,怎么对得起焦虑的父母。十二年的隐忍,换来的是中国女排再次荣耀回归;十二年的艰辛,我们等待的不就是站在峰顶时的一刻轻松,没有什么理由能让我们选择放弃。

然而坚持不是好高骛远,坚持不是一味枯燥等待,而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进步,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才是值得的坚持,每天苦禅一样的坐着,没有收获心境的成长,更没收获专业的进步,这是何苦?脚踏实地,才能端好自己的碗!


3、适合自己的方法和目标

恒久、量化、清晰、明确、具体,这是对目标的一个应有界定,艺考的宝贝儿们要根据自身水平看清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可长可短,这就是宝贝儿前进的方向,用小目标实现的成就感缓解宝贝儿们压力,自我鼓舞也是一种成长。

而方法则决定你目标实现的快慢,付出同样的努力却比其他同学进步的慢,不是你不聪明,是因为你没有方法。多问、多看、多分析好作品是一种方法,定时练声、笔耕不辍、口部操也是方法,针对专业、针对自己,理解透彻并坚持运用。但艺考的宝贝儿们,一定要切记,你的小方法、小计划一定要服从老师的大计划,绝不要擅自行动!

艺考生很苦,艺考之路很难,但正是因为宝贝们比别人承受了更多的苦难,我们的人生也将比别人更加精彩,我们也将获得更加充满激情的人生。正如女排,十二年再回世界之巅,你们也一样!


(期待下期《艺考专业课的前门和后门》)


另:我们特别建立新东方艺考信息分享群,为大家及时分享艺考相关信息,在群中为大家答疑解惑!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