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高中资讯>正文

2017年高考全国新课标二卷 ——文科综合地理试卷分析

2017-06-13 15:41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

19世纪50年代,淮河自洪泽湖向南经长江入海;黄河结束夺淮历史,改从山东入海。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自1999年,江苏境内又陆续建成了多座长江大桥。江苏习惯上以长江为界分为苏南和苏北两部分(图1)。据此完成1-3题。

 

1.目前,在洪泽湖以东地区,秦岭—淮河线

A.无划分指标依据        B.与自然河道一致

C.无对应的自然标志       D.两侧地理差异显著

2. 习惯上苏南、苏北的划分突出体现了长江对两岸地区

A.自然地理分异的影响      B.人文地理分异的影响

C.互相联系的促进作用       D.相互联系阻隔作用

3. 进入21世纪,促使苏南、苏北经济合作更加广泛的主导因素是

A.市场       B.技术       C.资金        D.交通

答案:CDD

本题以中国区域地图为载体,侧重基础概念的活化运用,区域的概念,区域的界限,秦岭淮河的意义,同时考察交通运输的作用,体现知识点广撒网的考察理念,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对学生的知识点运用能力要求很高。

  

汽车轮胎性能测试需在不同路面上进行。芬兰伊瓦洛(位置见图2)吸引了多家轮胎企业在此建设轮胎测试场,最佳测试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据此完成4~5题。


4. 推测该地轮胎测试场供轮胎测试的路面时

A. 冰雪路面    B. 湿滑路面    C. 松软路面    D. 干燥路面

5. 在最佳测试期内,该地轮胎测试场

A. 每天太阳从东南方升起

B. 有些日子只能夜间进行测试

C. 经常遭受东方寒潮侵袭

D. 白昼时长最大差值小于12

 

答案:AB

本题组以区域图为载体,侧重定位能力后对区域特征的分析和再现,同时创设新情景,把地理知识生活化,体现课标精神,对必修一第一章知识进行了考察,但并未考察学生最头疼的地理计算,而是考察地球运用的基本规律和原理。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6~8题。

6. 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A. 用水便利    B. 土壤肥沃    C. 地势平坦    D. 植被缺失

7. 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为

A.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           B.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小

C.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大       D.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小

8. 古埃及人从周边区域引入植物用于种植,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此判断这些植物最可能来自于

A. 热带雨林气候区    B. 地中海气候区    C. 热带草原气候区    D. 热带季风气候区

 

答案:DAC

本题组以世界区域地理的重点国家为切入点,侧重对区域特征的考察,同时兼顾必修一的基础原理:气候和地表形态的塑造基础知识点的考察,对学生的跨模块整合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

 

积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屑碎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图3示意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且耕地主要分布在洪积扇边缘,据此完成9~11题。

 

9. 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的主要原因是贺兰山东坡

A.坡度和缓            B.岩石裸露

C.河流、沟谷众多     D.降水集中

10.与其他洪积扇相比,甲地洪积扇堆积物中烁石较小的主要原因的

1.降水较少   2.山地相对高度较小  3.河流较长  4.风化物粒径较小

A.1.2            B.2.3           C.3.4          D.1.4

11.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

A.海拔较高    B.土层浅薄   C.光照不足  D.水源缺乏

 

答案:CBB

本题组以区域地理的中国区域地理为切入点,在区域地理的背景下考察必修知识,对基础原理的考察很灵活,需要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原理才会运用灵活。

问答题

3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山西省焦煤资源丰富,其灰分和硫分含量 ,所生产的冶金焦供应全国并出口。据调查,1998年山西省有1800余家小焦企业。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实施,山西省逐步关停这些小焦化企业,至2014年已形成4千万吨级焦化园区和14500万吨级焦化园区,极大地改变了该产业污染严重的状况。图6示意1994年和2014年山西省焦化厂布局的变化。

 

(1) 说明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存在条件。(8分)

(2) 分析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产业生产过程中污染严重的原因。(6分)

(3) 指出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产业运输过程中存在的污染问题。(4分)

(4) 推测山西省建立大型焦化产业园区后,在生产过程和运输过程中,对减少环境污染可采取的措施。(6分)

解析:本题以山西为载体,山西是必修教材多次提到的区域,也作为经典案例出现在教材中,这对学生的基础知识的考察要求较高,需要学生对教材案例深化理解,同时能够跳出教材的束缚,重视材料,重视图文信息的使用。

 

 

答案:

(1)市场、技术、资源、交通、环保这几个角度为采分点。

(2)小焦化厂多,冶炼水平不高,不注意环保。

(3)公路运输中散落的煤炭,煤炭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汽车行驶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

(4)便于集中采用先进技术,集中废气回收利用,改善交通运输方式,电气化机车减少内燃机对环境的污染,选择使用高标准煤炭资源。

 

37.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白令海峡(图7)宽35~86千米,平均水深42米,最大水深52米,海峡两侧为山地。在第四纪冰期全盛时,亚欧大陆与美洲大陆相连,印第安人祖先由此进入美洲。冰后期,温度上升,海平面升高,白令海峡形成,亚欧大陆与美洲大陆间联系受到阻碍。即使在冬季白令海峡封冻时,人们仍难以徒步跨越。

 

1)分析目前在封冻时,人们难以徒步跨越白令海峡的自然原因。(8分)

2)推测冰期全盛时印第安人祖先从亚欧大陆进入美洲大陆的季节,并说明理由。(4分)

3)有人提议在白领海峡建设跨海大桥,但由于建桥成本高等原因,未获支持。分析在白领海峡建设跨海大桥成本高的原因。(10分)

本题以区域地理为载体,考查自然原因自然现象自然问题,考查交通建设的区位条件。涉及知识点较多,对知识的驾驭能力要求较高,总体难度不大,但是想得到高分较难。

答案:(1)目前,海平面上升,海峡变宽,需要较长的跨越距离;气候变暖,冰层变薄,而且沿途冰层不连续,有冰裂缝,危险度较高;夏季冰层融化;冬季气候寒冷,常有暴风雪;沿途没有陆地,没有食物和淡水补给。

(2)夏季,冰期全盛时,亚洲东部冰雪覆盖面积大,食物来源减少,夏季气温高,沿途提供给动物和人类的食物较多,美洲大陆没有冰川,气候温和,食物来源丰富。

(3)该地纬度高,气候寒冷,多暴风雪,自然条件恶劣;夏季浮冰多,对建桥的影响大;洋流影响大;海水的盐度对建筑的腐蚀较重;海峡两侧为山地,地形崎岖,建桥成本高;该地人烟稀少,水和食物的补给少,不利于工程作业。

 

43[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古道是以茶、马为主要商品,以马帮为主要运输方式的古代商道。该商道分布在滇、川、藏等地区,沿途穿越高山、峡谷、密林。暑期一群旅游爱好者计划沿茶马古道,靠站徒步古道游,体验马帮文化。

   从文化体验角度,指出他们做的前期准备。

 

本题结合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考察旅游地理知识,对学生的知识运用等级较高。需要学生对相关知识都有所了解,同时可以快速调动相关知识,本道题区分度较大,很多同学可能会跑题和偏题。

答案:该地位于我国西南山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暑期降水多,位于板块交界处,板块活动频繁,因此多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沿途穿越高山峡谷密林,所以应了解该地自然环境,重复做好准备,其次出发前应对茶马古道的文化进行查阅,了解其线路和历史文化。

 

44.[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10分)

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地区因受人为干扰,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土壤侵蚀严重,出现“红色荒漠”(图8.为治理这一环境问题,20世纪80年代,当地采用人工种植松树和自然恢复等方式造林育林,形成了不同的植被景观。

 

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比人工松防水土流失效果更好的原因。

 

本题侧重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的考察,是区域地理和选修六共同关注的考点。反映了地理学科的相互联系性,对于任何一块知识都不能松懈,任何一块知识的短板都会制约其他知识的应用。

 答案:植被恢复是水土流失治理的根本,人工松林植物种类单一,植株稀少,生长期短,扎入土层浅,且植株间杂草少,水土保持功能弱于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次生林植物种类较多,植物间距小,植物密集,植物根系长,能够扎入更深的土壤,再加上植株间有大量的杂草,因此对同强度降水具有更好的水土保持效果。 

对新高三的建议:

1、重视初中的世界和中国区域地理,夯实区域知识,在复习过程中要将区域知识同高中教材结合起来,不要孤立区域知识。

2、对基本的地理规律与原理要灵活运用,死记硬背的时代已经过去,原理的运用不灵活,得分率不会特别高。所以,原理的内化与运用是高三一轮复习的重点。

3、一定要注意知识点间的联系,高考更侧重用有限的题目考察更多的知识点,能否快速灵活的整合运用相关知识很关键。

4、一定注意地理学科生活化的特征,同时对信息的加工和处理要灵活,不要过度解读信息,也不要对关键信息完全无感。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