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高中资讯>正文

[高考英语]2017新课标2英语作文解析_吉林新东方

2017-06-10 15:50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

       如何评价2017年全国2卷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题目?恐怕只能是五个字:万万没想到。语文的作文题目简直是出成了一道英语题,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考生来说不啻一场灾难,以前不都是一句古文做标题写篇文章吗?这次居然是2-3个,而且还要从5个里面自己选,出题人的脑洞真是无fuck说。语文出成这样,还真让人好奇英语会不会也来一个surprise(按照完形填空的话来讲,这个惊讶是amaze还是shock呢?)NONONO,看来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英语作文连续第三年出了邀请信……(此处是惊恐表情),而且与去年的区别只能概括为两点:1.外国友人的名字变啦!2.艺术样式从摄影变成了剪纸。(呵呵)

 

我猜在考场上当同学们看到这个题目时,心里想法是:为什么,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为什么我高三这一年写了那么多风情万种的各类型作文,为什么……什么……么……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

 

表面上很简单,是吗?但细思恐极。

是的,说到英语作文,我不是针对谁,但凡是一个使用新课标全国卷省份的考生,在高考前至少也应该把最近三年全部新课标卷的作文题目写过一遍进行练笔。去年的本省真题更是首当其冲,甚至是很多英语老师给学生讲解写作时的最重要例题,会手把手领着学生一起写,给学生发放范文的。所以几乎今年所有的考生看到题目都会觉得无比轻松,这不和去年的一样吗,我写过的啊,老师还讲评过啊,老铁这回稳了!妥妥的!

但问题是,难道大家都写得好,大家就都分高吗?要知道英语作文的评分是按照比例来计算的,最终映射在曲线上会形成一个正态分布,也就是说无论总体水平怎样,某一分值的人数总会占据既定的比例。中国目前高考的本质并不是一个能力型考试,而是一个选拔性考试,考试分数的拉开和分布是必然的,考生的排名、大学的录取线也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所以恰恰相反,2017年新课标2卷的英语作文,想得高分反而很难。你如果按照之前练好背好的模板写,恐怕20分的绝对水平也只能相对地得到一个167分的分数,因为本来绝对水平只有15分的人因为练过背过,也达到了20分的临时水平,最终也相对地得到一个167分。这个作文题目,唉,能写好的人,太多太多了……

所以今年的这封邀请信,乍一看与前两年的一样,但其实不一样,只有把这篇文章写得与大多数竞争者有所区别,才会在成百上千篇极其类似的作文当中成功吸引到阅卷人的目光,否则可能只能泯然众人得一个“大众分”了。对于阅卷人来说,他的心理活动经常会是:嗯~,这篇作文整体上没什么大毛病,啥啥都挺好,可我这一上午怎么看了这么多差不多的,好烦恼,就给个二类文的中等分吧,16-19这个区间总是没错的,嗯嗯~,就18吧!咦?突然看见有个单词拼错了一个字母,17!好了翻下一篇……

 

下面开始说怎样让自己的作文符合高考的评分标准,同时又尽可能突出一些亮点,在普遍比较中庸的整体当中更加出众一些呢?

 

首先,切记不要往作文内容(content)方面打主意。

越是这样的情况,越是有考生分不清楚语文作文与英语作文的区别,在英语作文中放纵傲娇地增加内容方面的难度。同学务必要铭记,语文是一个考察文学水平的母语考试,while英语是一个考察语言水平的外语考试。举例,在英语作文当中,写出一个在中文角度来讲是高级修辞手法的语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并不被包含在英语作文的评分标准当中。更何况,你怎么知道英语中也有这个修辞呢?更更何况,就算有,你怎么知道你能把这个修辞在英文当中也写对呢?写出一个内容上无比深刻优美沁人心脾、语言上不正确不恰当的句子,依然会得低分;写出一个内容上普普通通但准确切题、语言上完全正确并有词汇和语法得分点的句子,却肯定会得高分。

 

所以,英语作文的亮点就只能体现在英语语言(language)上。

小技巧有很多,比如避免用主语来作为句子的开头,改成由非谓语、介词短语、独立主格等做状语放置在句子开头。再比如把其他人普遍放在句首或句尾的状语从句,特意放在句子中间,前后都加逗号隔开。

大的方法主要还是两个方面:

一、 增加词汇的难度和灵活性。

对于阅卷者来说,每看到一篇作文时,第一个反应是整体的卷面、字迹、字数和结构,第二个反应就是在整篇作文当中熠熠生辉的高难词汇。原因是,字迹与单词相比,字迹是图形而单词对应词义,人脑看字迹更容易;单词与句子相比,单词对应词义而句子需要词义再加语法结构,人脑看单词更容易。所以在文章中加入若干个高难词汇,能够有效地让阅卷人眼前一亮。

写作高难词汇的特征常有两类:

1. 很长。比如extraordinarily,就是“非常、非一般地”的意思,想用的话哪里都能用得上。多准备一些这样的词汇,无论什么作文题目中总能用上几个。

2. 常见单词的罕见替换。有一些意思在作文当中很常用,绝大多数人又都在用同一个单词,如果你可以找一个罕见的替换词,也会非常吸引人注意。比如说到“重要”时,二逼青年会写important,普通青年会写vital和significant(其实很多同学的significant用得根本不对,有空另讲),但vital和significant实在是老生常谈,现在出现的简直要比important都要多了,这时可以选择写crucial这个单词,虽然短、拼写也简单,但是写的人远远要少很多,这类型的单词对于阅卷人来说就像刚刚经历了10篇泥石流在这里终于如沐春风的感受。

二、 增加高分句型的种类的数量

原谅我使用了如此拗口的说法,其实就是多样性的意思,这么说简直是extraordinarily粗暴,但总感觉蜜汁清晰。

有很多同学为了突出作文的难度,会偏执地去增加一句话的长度和复杂度,同一个句子写三四行那么长,或者强行插入6个从句。这样其实违背了英文这门语言的简洁美,同时又并没有符合高考英语作文的评分标准。好的作文应该流畅自然,同时保证得分点的存在,而不是阅读难度极高同时却又没有太多有效得分点。

当你准备写一个特殊句式,尽量让这个句子清晰简洁的突出这个得分点,突出了之后就赶紧收工,“点到即止”(这个点是得分点的点)。在同一个句子中再多写别的东西,只会掩盖了本应凸显的得分点,而且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文章篇幅,就像信号中的噪音一样,不仅是无效信息,而且还占用了带宽。

应该做的是每一个句子都返璞归真地突出一个得分亮点,同时每一句话的得分点又都不一样。同样的得分点,在文章当中绝不出现第二次。有这个空间,为什么不写一个新的得分点呢?作文当中的高分句型的种类的数量越多,阅卷者越会觉得WOW这小子会的挺多嘛!

 

最后,针对2017年新课标2卷英文写作,给大家分享一篇示例:

 

假定你是李华,想邀请外教Henry一起参观中国剪纸(paper-cutting)艺术展。请给他写封邮件,内容包括:1.展览时间、地点;2.展览内容。

(注:由于还没看到是否有已经给出的开头和结尾,所以本文是当什么都没有来写的)

Dear Henry,

 

It must have been heard by you that there’ll be an art exhibition organized to display elegant Chinese paper-cuttings. Remembering your devotion to Chinese culture, I’m writing to invite you to come with us.

 

As for the timetable and specific information, the activity will be held next Wednesday at the stadium. One graphic scene to which you might readily relate is numerous charming paper-cuttings of distinctive appearance shown together along with splendid history of China. Owing to frequent media coverage, it is paper-cutting that hasaroused huge attention. Not only will the works produced by eminent craftsmen be offered, but also some created by kids in kindergarten are planned to be included.

 

Were I you, I wouldn’t miss this opportunity. What a delightful day it’ll be if you can come!

 

Yours

Li Hua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