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中高考资讯>高中资讯>正文

2016年吉林市普通中学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卷点评

2016-10-27 15:11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高放 赵龙凤 侯蕾 田蕾

2016年吉林市普通中学第一次模拟考试语文试卷点评

吉林新东方学校 语文组:高放 赵龙凤 侯蕾 田蕾

 题型分值分布及总的命题思路与趋势

题型

分值(总分150

所占比例

社科文阅读

6

4

文言文阅读

16

11

古代诗歌阅读

11

7

名句名篇默写

6

4

文学类文本

16

11

实用类文本

18

12

语言文字运用—成语

2

1

语言文字运用—病句

2

1

语言文字运用—关联词

2

1

语言文字运用—填补语句

6

4

语言文字运用—图文转换

5

3

作文

60

40

 

 

一、试卷综述:

     从试卷难度来看,今年的“零模”考试题略比去年的题要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由于前阵时间的高考语文改革闹得沸沸扬扬,人心惶惶,增加了文学类阅读题,并在试卷的结构上有一些变化,并且在传统题型的赋分上也略有区别。可能导致一些学生成绩有所上下浮动,这都是正常的可能的现象。第二个方面知识点难易搭配,题型新颖,更加贴近于生活,考察人文素养以及人文关怀类的知识,注重基础知识和分析能力,引导学员关注时事,注意民生!这也是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出题方向,也是语文教学应该坚持的方向,继续给吉林市高中语文出题团队点赞。

二、分项分析:

(一)社科文部分(选择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零模语文卷的第一题,也是高考的第一题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之前的9分变成了现在的6分。并且这篇文章《愿宁静成为心灵的常态》正是高放老师在高中语文大班曾经重点讲过的一篇课外选文,吉林新东方语文组紧扣高考考纲,把握出题方向,让孩子们的考试更加安心并且更加有信心!

社科文考试题型只是在赋分上有所变化,但是在题型难度上并没有大的改变,错误类型也很常规。

新东方吉林学校语文组建议,此处如果孩子丢分,主要是由于阅读习惯,理解能力,但是最主要是对社科文错误类型认识的一种欠缺。

(二)古代诗文阅读

1.文言文阅读

难度变化:阅读难度变化不大,题型没有变化。

从选文的出处看,选段出自《晋书》,依旧出自《二十四史》中正史部分。2016年全国二卷的选段出自《明史》,2015全国二卷的选段选自《北史》,2014年全国二卷的文言文选自《明史》,就其成书年份看,与学生的熟悉程度上看,一模的文言文略比去年简单,但在内容上难度基本持平。

题型变化

1)文言文阅读在题型上没有变化

2)文化知识考察学生文言文的基础知识积累。虽然是去年刚出现的题型,但是训练较多,出题点往往是比较明显的错误点。考察了汉代选官制度“察举制”的内容,“孝廉”的含义。但是文化常识的考察点越来越仔细,考察面也越来越广。

3)文言文翻译题,出现一个特殊句式—宾语前置句,“未之有也”,文言文翻译越来越重视对通假字、词类活用和特殊句式的考察。

2.古代诗歌阅读

难度变化:适中

本次选取的虽然是唐诗,诗人是学生比较熟悉的王昌龄。学生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比较熟悉,从篇幅上也不是很长,但是从内容上看这是一首羁旅诗,写于被贬途中,对情感的把握比较容易。

题型变化:

是对一首诗进行赏析,在提问形式上难度有所提升,第一问的问法在训练过程中经常遇到,拿出一首课内古诗作对比。而且考查的是手法和作用。第二问从诗歌理解整体出发,既考察表现手法,又考察对古诗内容整体的认知。

3.名篇名句默写

难度变化:简单

三个题虽然都出自高中必备篇目,但是考察的都是比较有名的句子,所以难度不大。

新东方高中语文组建议:对文化常识引起足够认识,不能单从字面下功夫,比如九州、九族、称谓、官制等一定要详细积累,同时积累通假字和词类活用、特殊句式。及时复习课内古诗文,以达到融会贯通。

 

(三)文学类阅读:

文学类阅读题是针对于2017年高考生的一道新题,在此次考试中分数占比16分,但是2017年高考具体怎么考和赋分,现在还是未知数。本文选自古华的《芙蓉镇》,就本次考试考题来看,此题难度适中,比较保守。共三道题,第一道题选择题,根据原文中信息理解内容,分值4分,第二题分析文中情节,分值6分。最后一题,分析划线句子,分值6分。

新东方吉林学校语文组建议,孩子如果此处丢分严重,主要是因为理解能力还不过关,如果是高三学生建议开始大量的研究此处真题以及符合高考思路的模拟题,锻炼自己的理解能力。高一高二的学生可以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尤其是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的现代文著作。

 

(四)实用类阅读

实用类阅读题在本次考试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分数由原来的25分,下降到了本次的18分,并且在题型上也有了比较大的改变,但是整体难度比较简单。首先在选择题方面进行了大的调整,取消了曾经必考的选择题。变成了三道6分的主观题,分别考察对原文内容理解概括,和一道开放性试题,“对创业的认识”体现了本次考试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的这一理念。

新东方吉林学校语文组建议,学生们要加强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增加自己的阅读量,紧扣高考真题研究解题方法和思路。

(五)语言文字运用题

分值:17分。

1.成语题比较简单,考查形式比高考真题的难度下降了不少,主要考察的是成语使用范围和望文生义成语意思。其中美轮美奂成语的使用范围一定是跟建筑有关的方面,别无长物成语的含义是贫穷的意思。

2.病句题,主要考察了搭配不当,语义重复,前后矛盾等错误类型。

3.填补语句,图文转换题难度都比较简单,比较常规。

新东方吉林学校语文组建议,尤其是高三学生,一定要在明年春季前加强自己的基础知识的得分率,熟悉掌握各种语言基础知识的运用。为高考打下良好基础。

     (六)作文

本次作文属于时评类作文,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选择和权衡的能力。

     新东方吉林学校语文组建议:

    作文材料与社会现实结合的更加紧密,重点在阐述清楚松花湖不被人所熟知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权衡,无非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为松花湖的文化积淀、文化内涵和其他名胜古迹不可媲美。但这却不能成为松花湖不被人所熟知的全部原因。而外因在于宣传方面应该做些什么,做的不够到位。那么考生所提出的问题,应该怎么做呢?这便成为此篇文章取得高分的采分点和文章中的亮点。    

〖命题立意〗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写作能力。

赋分字数要求。成文文章,600字以上的,字数每少50个字,扣1分;不足600字的,最高赋分35分。未成文文章。600字以上的,按等级评分标准评分之后,酌情扣5-10分;不足600字的,最高赋分30分,每少50字扣2分。具体评分标准请参照2016年高考语文作文评分细则。

 

作文等级评分标准

 

一等

2016分)

二等

1511分)

三等

106分)

四等

50分)

基础等级

内容20

符合题意

中心突出

内容充实

思想健康

感情真挚

符合题意

中心突出

内容较充实

思想健康

感情真挚

基本符合题意

中心基本明确

内容单薄

思想基本健康

感情基本真实

偏离题意

中心不明确

内容不当

思想不健康

感情虚假

表达20

符合文体要求

结构严谨

语言流畅

字迹工整

符合文体要求

结构完整

语言通顺

字迹清楚

基本符合文体要求

结构基本完整

语言基本通顺

字迹基本清楚

不符合文体要求

结构混乱

语言不通顺语病多

字迹潦草难辨

发展等级

特征20

深刻

丰富

有文采

有创意

较深刻

较丰富

较有文采

较有创意

略是深刻

略显丰富

略有文采

略有创意

个别语句有深意

个别例子较好

个别语句较精彩

个别地方有新意

 

说明:

一、基础等级评分,“题意”项主要看选择角度是否符合材料内容及做文章涉及的范围。选择角度符合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的属于“符合题意”。与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沾边的套作,在第三等及以下评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二、发展等级评分,不求全面,可根据“特征”416点中若干突出点按等评分。

1、深刻: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②提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③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2、丰富:④材料丰富⑤论据充足⑥形象丰满⑦意境深远

3、有文采:⑧用词贴切⑨句式灵活⑩善于运用修辞手法11文句有表现力

4、12见解新颖13材料新鲜14构思新巧15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16有个性特征

三、缺标题扣2分;不足字数,每少50个字扣1分;每1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标点错误多的,酌情扣分。

四、写作、文体不明确的恰当扣分。抄袭的,“基础等级”在第四等之内评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