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考研资讯>正文

[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要点图解_吉林新东方

2017-07-26 09:4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复习提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层面的建构,是核心理论,主要介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化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经济发展新常态。

要点精解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体制改革

时间

具体内容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

首先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

首次提出“在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党的十三大

提出了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

党的十四大

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

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

20世纪末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初步建立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

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党的十七大

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

提出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要点:

一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划分社会制度的标志,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等于资本主义。

二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各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要把两者结合起来。

三是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本身不具有制度属性,可以和不同的社会制度结合,具有不同的性质。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的理论依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第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发展还很不平衡,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2)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第一,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

第二,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

第三,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第四,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还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

 

 

经济形态

具体内容

公有制经济

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非公有制经济

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商独资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成分

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经济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收入分配领域必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1)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

首先,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所有制基础。

其次,生产力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

2)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按劳分配以外的多种分配方式,其实质就是按对生产要素的占有状况进行分配。

物的要素

土地等自然资源以及各种生产资料

人的要素

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提供的活劳动、技术、信息、管理等

按生产要素分配有多种不同的分配形式,就其内容不同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经济形态

具体内容

劳动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个体劳动者、被雇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雇佣劳动者

劳动以外的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利润、利息、租金

管理和知识产权类的生产要素

科技发明、创造、信息、专利等

4.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1)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经济新常态

主要特点

增长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

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

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倾向

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

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

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

2)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以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3)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第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第二,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第三,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第四,要讲辩证法、两点论,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

4)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

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握好基本要求。

第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5)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改革

原因

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基本手段

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

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主要方面)

重点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简言之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6)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解决好“地谁来种、新农村谁来建”的问题;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7)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


试题演练

1.(2014.7单选)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据是

A.我国社会存在着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B.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按劳分配的补充

C.生产要素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D.生产要素是价值的源泉

2.(2014.22多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D.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3.(2015.25多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为7.4%,其中第三季度增长为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总体上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今后一个时段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仍比较大。这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是经济到了新的发展阶段表现出来的一种新常态。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点是

A.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B.中国经济对世界市场的需求减弱

C.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D.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

4.(2016.23多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国提出了一系列放活民间投资的普惠政策,如保障民企平等使用土地、减免税收,扩大民间投资在电网、电信、铁路等非竞争性领域的参与力度等。实施这些政策的目的是

A.允许各种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B.鼓励所有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C.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D.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5.(2016.24多选)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是到2014年末,全国仍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实施这一方略的主要举措有

A.社保政策兜底 B.转移就业   C.易地搬迁  D.产业扶持

6.(2016.25多选)从2013年3月到2015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10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46次会议部署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他还用“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等生动而深刻的话语回应了公众对简政放权的期待。简政放权旨在

A.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C.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D.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7.(2017.6单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决策,其根本目的是

A.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B.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

C.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D.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8.(2017.8单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向非农产业,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现象日益普遍。农业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6年6月,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已超过30%,流转土地4.6亿亩。当前,为解决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不再种地、种地的人又没有相应权利这一突出问题,我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

A.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B.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D.实行农村耕地保护制度

 

【试题答案】1.A 2.AC 3.ACD 4.CD 5.ABCD 6.ABCD 7.B 8.C



考研政治:

刘老师,主讲考研政治课程。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硕士。曾在高校任教4年,善长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讲授。讲课生动活泼、案例鲜活,善于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擅长框架式结构教学,对每年考研政治的各种题型测试规律都有一定的心得与体会。教学理念:以渊博的知识感染人。 

冯老师,主讲考研政治课程。毕业于燕山大学,法学硕士。曾在高校任教六年,期间发表论文8篇、参与科研教改项目6项、出版教材4部、著作1部、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省级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省级精彩讲义三等奖、现任省高校毛中特概论教学研究会理事会理事、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理事。2015年加盟哈尔滨新东方。授课层次清楚、目的性强,讲解细致、治学严谨,授课思路清晰,风趣幽默,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在长期的政治教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同学们的喜欢和好评。

吉林新东方考研政治课程:点击进行网上报名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