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吉林新东方学校>教学心得>正文

[雅思考试]只要是地图题,你就闻风丧胆吗?-吉林新东方

2017-03-17 09:45

来源:吉林新东方

作者:吉林新东方-滕云罗


     只要是地图题,你就闻风丧胆吗?很多长期备战雅思的同学会对听力中的两种题型厌恶至极, 一种就是利用各种转橡皮大法,猜拳大法都无法攻克的单项选择题, 另外一种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地图配对题版本。看似简单的地图题,我们为什么始终不能走进他的心扉?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两个选项会让你觉得就是那么百搭,放在哪个题干中都觉得合适?为什么听一个未知地点的行进路线时开头总是那么清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什么觉得答案所在的区域总是有那么多选项集聚,就连不是选择恐惧症的同学也不知从何下手?诸如此类的困扰是否让你觉得地图题就是你每次浪费的报考费的始作俑者?believe me , all the pains will end today!要解决地图题,首先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雅思听力中的两个重要的难点 - 干扰及同义替换。 所谓干扰就是当这道题的题干设置相对简单,并没有什么可替换的价值时,出题人想出的另外一个折磨你的方式 - 在正确答案的周围布满了与其相似的各种诱惑性内容, 除非听懂, 否则无法猜测哪个才是你最爱的正确答案。而地图题刚好符合这种出干扰项的条件,这也是它的最大难点所在,所以考鸭们在解决地图题之前一定要明确这一考点,知道你的敌人在哪。 那具体应该用什么应对方式才能彻底解决地图题这个“妖艳贱货”般的存在呢?只要记住两点:已知信息 + 方位词 即可万事大吉。 我们其实可以把看地图当作自己问路的一个过程。 想象一下,你如果想从北京南站去故宫,如果别人只跟你说出了车站往北走大约60分钟的路程,你是否能准确找到目的地?在没有任何已知地标协助的前提下,只依靠方位信息是无法确认最终目标方位的。 同样,当只得到故宫附近的一些大型建筑的信息,却不知道它们位于故宫的什么方向, 同样也会一无所获。 

口说无凭,我们拿剑桥试题11的test1 section2中的地图题作为例子为大家讲解的具体步骤。 


      看到地图题后我们首先要确认地图中的已知信息的数目, 本题中除了起始点一共8处:Car Park; New Barn; Main Path(注意此处被标注了两次);Side Path;Fish Pool;Farm Yard;Footpath;Road(这个信息容易被忽略,随后会解释它的重要性)。然后我们需要预判文中可能使用的方位词- 如果图中右上方有指示南北的方位图标,那么录音中会用north, south, east, west等指示方向,否则通常会使用top; bottom;left;right;beside;behind等。这样我们需要看的已知坐标和需要听的方位词就已收集完毕,第三步我们需要按照题号顺序划出题干中需要配对的地点名称,如若有不认识的单词,需要预先猜测发音防止因为信息不熟悉而错过录音内容。 完成了审题的三步走后,在听题的过程中我们要先确认路线的起始点,因为从目前的考试形式来看, 大部分的地图题的题干地点的路线都是默认从起始点开始的。对于剑11的这套题来说,15题题干的scarecorw(稻草人)这个单词很多同学可能不太熟悉,但是发音相对好猜而且没有干扰信息的出现,所以此题的难度不是很大。 题干信息出现后我们可以清楚的听到car park 和 main path 这两个已知信息点及in the corner和beside这两个方位词,便可轻松的推出答案的位置应该是F。但在随后的16题中就出现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干扰信息。 题干maze 出现后,我们听到了new barn和opposite这两个信息, 但录音马上又提到了side path,right和同学们没见过的branch off(分岔,岔开)的表达。 这时听力能力较差的同学就开始猜测到底答案应该是G还是H。这边有必要跟大家提一点比较重要的语言逻辑问题可以帮助大家解决如何对付干扰信息。 以easy communication为前提的英语语言中,在回答问题时一般离问题较近的语句就是问题的直接答案,随后的内容多半是答案的一些补充说明信息。所以在分辨真正答案和干扰信息时,通常可以采用录音中语句的先后顺序来判断。 当然在一些较难的题中,出题人为了考察考生的听力能力而故意把干扰信息置于正确答案的前面。同学们在处理这种类型的题目时还是可以采取瞄准已知信息,听准方位词的方法。
地图配对题作为最近几年常出的高频题型,不知毁了多少考鸭的留学梦。听力较差的同学面对地图题通常是至少错一半, 即使能力强的同学也不能保证全对。 这都是大家不清楚考官的出题目的,不明确地图的做题方法导致的。 希望这篇分享可以使大家对地图题有所感悟,早日屠鸭成功!


吉林新东方微信

吉林新东方官方微信:吉林新东方 (微信号:jlxdfcn

最新考试资讯、大学四六级、考研课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考研资讯
  • 四六级资讯
  • 雅思资讯
  • 托福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